日後用來連結大台中環狀快速路網的國道4號台中環線豐原、潭子段,日前施工人員在豐原1號隧道西口發現「朴口文化遺址」,立即停工進行分區挖掘,新石器時代晚、中期的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層陸續出土;工程單位表示,因搶救遺址文物,完工日期將延後1年半。

高公局第二興建工程處副處長卓高瑞表示,去年9月施工時因發現遺址停工,並辦理緊急搶救,由台大人類學博士顏廷伃帶領團隊進行分區挖掘,工程單位則全力配合調整施工順序,經1年多的搶救後,目前出土文物包括陶器、釜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網墬等石器,還有不少台灣軟玉材質的人形意象飾品。

西行線第一階段的營埔文化經搶救完復工後,欲再次進行降挖過程時,考古監看人員在地表下7公尺發現更早期的文化層,搶救工作挖出包括紅色繩紋陶、斧鋤形器、錛鑿形器、石刀、玉環等遺物,判斷這是是屬台灣中部新石器時代中期的牛罵頭文化層,距今時間約有3500至4500年左右。

卓高瑞指出,工程單位與考古團隊密切合作,進行分區發掘,減少工程延宕時間並達到保存遺址,現場研判,東行線營埔文化層下方,仍存在牛罵頭文化遺址,推估考古發掘作業將持續到108年8月可完成,隧道洞口東行線降挖作業在遺址搶救完成後,可繼續施工;而發掘出來的營埔文化、牛罵頭文化的遺址文物將移交給台中市文化資產局。

上部營埔文化層-製作石器之工坊遺跡。   圖:言古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下半部牛罵頭文化層-挖掘出的陶器以及其他文物。   圖:言古文化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