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專訪,他表示,我們有民選的總統、我們有民選的國會,這個是沒有辦法去抹滅的一個事實,不管是用「台灣」,或者是「中華民國」,都沒有辦法改變台灣是一個獨立存在的一個實體的這個事實。

對於九合一選舉後的情況,吳釗燮談到,這次選舉民進黨失利這件事情,有些人要把它詮釋成台灣的選民比較喜歡親中的這個候選人,這個結論是錯的。因為在選舉的過程中,兩岸的議題是沒有任何的討論,如果用兩岸關係加以詮釋的話,可能就是會有一些誤差。

另外,對於台美之間的關係,吳釗燮則表示,明年是《台灣關係法》四十週年,不管是美國或台灣,都一直在規劃要有什麼樣的活動慶祝四十週年。至於眾議員約霍(Ted Yoho)對台灣展現的支持,非常地感謝。以台灣這個「現狀」來看的話,台灣就是台灣,目前統治的範圍就是台澎金馬,我們的人口是兩千三百萬人,我們有民選的總統、我們有民選的國會,這個是沒有辦法去抹滅的一個事實。因此,不管是用「台灣」,或者是「中華民國」,都沒有辦法改變台灣是一個獨立存在的一個實體的這個事實。

此外,關於台灣的外交被打壓以及國際參與被阻擋,吳釗燮說道,中國不只是阻擋台灣參加聯合國,也阻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甚至是國際刑警組織。但台灣是de facto independent ,we exist by ourselves(已經實質獨立,早已存在),我們不受中國管轄!像這種不斷地被扭曲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的這種「一中原則」的國際參與,經常性地是讓我們感到很挫折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