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吾科技大學於今(27)日遭爆利用「新南向產學專班」透過仲介招收印尼生,醒吾科技大學於稍早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並未透過仲介招收學生,立委提到學生每周工作四十小時,應是大二生每周從事二十小時打工、二十小時的實習,完全合乎法律,強調學校並無苛刻學生。

醒吾科技大學於稍早至教育部召開記者會,副校長陳義文強調,新南向產學專班的定位一開始便著眼於招收願意讀書但經濟狀況欠佳的學生,故醒吾科大給予學生第一年學雜費全免,大一協助安排打工但不得超過二十小時,教育部要求學生打工不得輪大夜班,學校也努力跟企業溝通免除狀況。

醒吾科大也提供打卡紀錄,證明學生工讀時間多在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每周打工日只有兩天,唯獨寒暑假能超過每周二十小時限制,但學校也會從中介入要求不得超時工作、公司不可強制學生加班。

陳義文表示,該批印尼籍學生都願意從事打工,校方絕無強迫,而校方安排打工用意在於學生普遍經濟困難,故學校願意安排額外交通車接送,學生很清楚各種安排,但只要學生能負擔得其生活費,學校並不會強制學生參加。

醒吾科大國際長國安民則談到,當初招收印尼籍學生時進行過四次面談,已全面讓學生了解就讀科系、負擔費用以及二年級實習狀況。國安民更強調,招收學生多半來自印尼邦加省,學校合作對象是當地政府,邦加省官員曾直接來台面對學生,對學生在台狀況瞭若指掌、也贊成學校的方式,故絕對無外界所說是透過仲介牽線。

對於今日稍早立委爆料學生遭受工廠剝削淪為學工一事,國安民澄清,印尼生在台工作量比台灣員工少,又礙於語言能力第一年工作效率甚低,故多從事包裝工作,第二年才會發配到各個部門。而合作公司也考量學生是印尼人、民族性和台人有差異,並無過度要求,旁人看其實很悠哉,也許是個人感受問題。

在場印尼生則表示,當初是透過政府網站得知訊息,之後付出約兩萬五台幣代買機票、體檢、以及兩周語言課,但錢也是交由政府單位。國安民再澄清,表示團體中一定有一兩位較不積極的學生,但聲音無法代表所有印尼生,是少數狀況。

醒吾科大提供印尼政府官方文件,表示確實是印尼政府合作對象、直接面對印尼官方。(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