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是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125週年誕辰,昨天上午10點,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會長邱占萱前往湖南韶山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前,被中國公安部的人帶走。此前他曾和幾位同學前往公安部遞交請願信,聲援深圳佳士工人維權運動。今(27)日下午,邱占萱已被當局釋放回到學校。

一名大學生向路透社記者表示,邱占萱昨天在北大東門外被幾個彪形大漢強行塞進一輛黑色轎車帶走。據未經證實的推特網友資訊,在邱占萱被帶走的過程中,有同學上前詢問情況,其中一名人員出示了警官證。

北大學生透露,邱占萱在被帶走時,正準備去參加紀念毛澤東誕辰125週年的活動。這次紀念活動是他組織的,之前在週二的時候已經受到了校方警告。

這名學生痛批,「紀念毛主席有什麼錯?違反了哪條法律?他們怎麼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帶走一名北大學生?」

博聞社報導,和以往一樣,中國官媒昨天相繼登出幾則關於毛澤東的生平事蹟,但大多數都是轉載新華社的相關稿件。與官方低調紀念不同,在毛澤東的故鄉中國湖南省韶山市,當地的一些群眾自發的在街上手舉毛澤東的畫像,以及一些製作的毛澤東語錄的橫幅。

報導提到,包括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也攜家人前往韶山祭奠已故的爺爺。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這場的毛澤東誕辰日紀念活動現場,有幾位是來自北京大學的學生,他們是今年夏天在深圳佳士聲援學生的一部分,同時自稱也是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堅定的捍衛者。

報導提到,此前,中國當局曾下令大肆抓捕這些年輕學生,但是這似乎並沒有造成一些妥協。相反的是,這些學生一直活躍於校園的第一線,同時也逐漸加強與校內工人的聯絡。

前不久,由中國人民大學新光學社舉辦的新光晚會也是遭到了校方的打壓,最後被迫取消。根據現場傳出的一段視訊顯示,一些同學與這名自稱是後勤部門的老師一直據理力爭,但似乎不起什麼作用,按照計劃新光晚會應該是昨晚在中國人民大學上演。

報導稱,在今年夏天深圳佳士工人維權事件發生後,中國當局就不斷的打壓高校進步學生,防止這些學生繼續與工人接觸。有分析認為,當局害怕工運與學運交織造成1989年天安門事件的再次發生。

根據德國之聲(DW)和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作為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發源地之一,北大多年來保持著「馬列主義學會」活動的傳統。然而近年來,在習近平領導國家的時代,校園左派思潮和馬克思主義運動被逐漸邊緣化。北大校方也開始加強對政治異見的壓制和鞏固共產黨的控制。

報導提到,今年9月,北大馬克思主義學會因為沒有指導老師而無法正常完成註冊。會長邱占萱在註冊截至時間5小時前在微信公眾平台發出了《緊急求助!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公開尋求指導老師》文章,後來這篇文章被刪除。

據指出,北大馬克思主義學會此前曾經參與到深圳佳士工人抗爭運動中,遭到當局的強力打壓,也吸引了不少國際輿論的關注。

新毛派的自由記者宋陽標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左派在今年被「噤聲」,目前沒有舉辦任何大型的活動來紀念毛澤東誕辰。「我認為這和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背景有關」,宋陽標說,「紀念毛主席」這件事將會導致「兩股思潮之間發生巨大碰撞」。

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26日這一天也發微博表示,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致敬」。胡錫進還自嘲道,像他這樣談論毛澤東的人,很容易在輿論場被「兩頭罵」。他還強調「客觀評價毛澤東」應該是「中國穩健前進的重要能力」。

左派在今年被「噤聲」,目前沒有舉辦任何大型的活動來紀念毛澤東誕辰。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