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於九合一大選落敗後,內閣改組傳聞甚囂塵上。有媒體報導稱,在外交人事安排上,選前便傳出一直很想重返華盛頓的外交部長吳釗燮,可望如願於明年初出任駐美代表,報導更指出,外交部長一職則將由駐歐盟代表曾厚仁接任,此項人事異動將連帶牽動國安會秘書長、駐歐代表等相關職位;調整的時間點可能與前次類似,與內閣改組一併思考,不過宣佈時程會稍微延後。

根據《上報》報導,外交管道消息指出,曾於2007年出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自選前便傳出一直很想重返華府;近年來雖歷經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及外交部長等職,仍持續扮演對美決策的核心角色,直接與華府和我駐美代表處聯繫溝通,因此蔡英文若希望在2020大選之前與美方關係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派吳釗燮二度駐美是合理選擇。吳釗燮若接任駐美代表,外交部長一職的最可能出線的人選,可望由頗受蔡英文賞識的駐歐盟代表曾厚仁擔任。

根據外交人士透露,華府方面傳言,曾厚仁曾是駐美代表人選之一,之前我方已將曾厚仁駐美人事安排告知美國並獲得同意,但後來因我方另有考量而暫停。曾厚仁除了具備美國、亞太、歐洲等地域業務歷練,出身北美系統並曾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不僅曾經於扁政府時期在美工作,過去工作表現也獲得美方高度肯定。

報導同時也表示,若外交部長與駐美代表出現人事異動,現任駐美代表高碩泰將可能改駐其他地區。據外交消息稱,高碩泰駐美期間與吳釗燮配合度極高,作風嚴謹也頗符合高層的審慎保密等要求,就算調離駐美現職也會繼續受到重用。對於相關人事佈局,府方應會將外長、國安會秘書長及駐歐盟代表,甚至總統府秘書長等職位,進行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