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首長今(27)天首次參加行政院院會,會中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並無特別發言,高雄市長韓國瑜未提到高捷黃線預算,新北市長侯友宜則拋統籌分配稅款議題,希望能延續捷運軌道建設。閣揆賴清德強調,政策不分藍綠,政院會持續推動,整場氣氛熱絡、祥和。

九合一選舉後各縣市首長大洗牌,前天新任市長正式就任,今天行政院院會邀請六都市長列席,吸引大批媒體關注。原本「漢子」侯友宜與「禿子」韓國瑜規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未料,會議進行近2小時候,六都市長逐一走出大樓,僅向媒體揮揮手,便快速驅車離去。

除了桃園市鄭文燦外,其他五都市長都提前抵達行政院,並禮貌性地與部會首長寒暄,後來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後,也展現誠意向在場新任市長握手致意。

當各部會結束業務報告後,賴清德隨即請教六都市長的意見,除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桃園市長鄭文燦未發言外,其他市長都暢所欲言,氣氛熱絡、祥和。

會中首先發表談話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他以搏感情方式訴說,賴清德也是台北縣的子弟,日前他走訪萬里,當地民眾均以賴為榮,相信賴一定會重視新北市的建設,隨後話鋒一轉指出,包含統籌分配稅款與三環三線、萬大線的軌道建設,希望中央能繼續支持。賴清德強調,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不能單靠中央或地方政府,必須一起合作,政策是延續的,包含前瞻預算與一般公務預算等前任市長答應事項,政院都會繼續推動。

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透露將爭取高捷黃線1400多億元預算,今天韓在會中隻字未提這部分,反倒是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在回覆其他人詢問前瞻二期預算時提及,高捷黃線計畫今年11月才送到政院,後續要進行可行性評估,最快在明年1月7日著手審查,預料最快僅能編列在109年度預算中。

韓國瑜再度展現幽默,以紅燈、黃燈、綠燈比擬未來要推動建設的急迫性,他說,未來也將多多與中央政府溝通,但並無特別舉例說明這三類建設的子項目。

此外,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會中主張適度減量燃煤發電機組以改善空污,並舉這一個月來,台中空氣變好,並非自己有功,而是中火停止運轉,進入整修與健檢階段導致。經濟部長沈榮津與賴清德均回應,政府將按照反空污公投結果來執行,經濟部也將於明年1月就盤點完能源政策後提出報告。

高雄市長韓國瑜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閣揆賴清德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握手致意。   圖:行政院/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新北市長侯友宜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閣揆賴清德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握手致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簽到。   圖:行政院/提供

六都市長前天上任,今天首次到行政院參加院會。   圖:行政院/提供

六都市長前天上任,今天首次到行政院參加院會,圖為簽到名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