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高志鵬被控藉由關說,收取業者50萬元政治獻金,遭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二審依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最高法院在26日駁回上訴定讞,高志鵬在今(27)稍早宣布辭去立委一職,新北市立法委員第三選區(三重區)也將進行立委補選,藍綠尚未決定人選,藍營力推工業策進會總幹事朱俊曉,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則表示要與中央協調,他自身沒有參選意願,但心中理想人選是妻子「李亞萍」。

地方推薦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坤城出選,但他受訪時說,他要尊重黨部主委余天的意思,自己目前不表態,也中央能協調能勝選的人角逐。而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李余典已連任三屆市議員,在前台北市議會、三重市民代表任內已有長時間的經營,若是出選應有相當機會,他表示,將尊重黨中央提名,若是需要他,他也義不容辭。

而余天說自己並沒有意願參選,一切尊重黨中央的規劃,但心中理想人選是妻子李亞萍,如果她有意願,「叫她去選也可以」,但也要回去問問她的意見。

2016年與高志鵬同時競選的現任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任李乾龍,當年與高志鵬競選失利,現也被地方人士推舉競選,但李乾龍受訪說,他無意參選,而心目中的第一人選是前立委、新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朱俊曉。朱俊曉受訪表示,自己目前人在國外,現在也沒有競選立委的計畫,一切待他回國再說。

新北地方政壇也勸前市府民政局長江俊霆角逐,他將協助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爭取2020年總統內提名,他在任內積極協調地方組織,現在也可趁立委補選先熱身。江俊霆受訪時說,他不表示意見,但感謝大家的推薦。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堯章指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將於收到判決書後的3個月內完成立委補選,藍營黨部輔選幹部表示,日前才剛開會討論完下屆區域立委選情,希望協調有意再往上競選的民意代表,沒想到今天就有立委補選的新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