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的颱風尾真的掃到台商了?!媒體報導,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26日證實,中方以防止洗錢、稅務新制等金融秩序監管為由,2018年開始,聽到越來越多台商反映無法匯出資金。網友在PTT上諷刺「中國人:兩岸一家親,你的錢都是我的,不是你的不準(准)跑...」。

《大紀元時報》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本月9日的「美中貿易戰論壇」上曾提出警告,指出中國嚴格遏阻資金外逃,未來台商要匯出資金很難了。他還引用2016年郭文貴在網路的爆料,指出「大額資金在2016年上半年沒有匯出,以後就別想出來了,隨著中國越來越需要錢,找人抄家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烈」。沒想到一語成讖,管安露證實從今年開始,台商對此反映越來越多,突顯美中貿易戰「漣漪效應」。

雖然海基會表示,台商如遇到類似問題,可通過相關管道反映,海基會都會予以協助,但是成果有限。

網友則在PTT上討論,幾乎一面倒地批評。署名「smallca」留言「不是同國嗎 為啥匯過來也擋 笑死人 廢物中國」,cofepupu則留言,「台商:我想匯錢的時候 台灣又變成外國了><」;tiara留言「柯文哲:兩岸同文同種,要共榮共和。小錢別在意。」schooldance建議「政府不要幫太多忙,不然這些人永遠不會長記性」。

海基會稍早表示,台商錢匯不出中國的問題,並非近期才發生,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國自己也鎖緊資金,目前還不知道是否是全面性的,還要進一步了解。網友對此,大推香港富豪李嘉誠的眼光,bitlife表示「李嘉誠與前妻清楚明白的教導大家,帳面數字比屎還不如」;zakijudelo稱「再次膜拜先知嘉誠,誰都可以信,就是不能信共產黨」;jtuanio虧「剛好可以留在中國住好住滿」。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