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的準開戰危機暫時解除!烏國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26日正式宣布,除非烏克蘭受到俄羅斯的大規模攻擊,否則他無意延長自11月25日因為軍艦與官兵遭到俄方扣留發出的戒嚴令,而此30天的戒嚴令已經到期。

路透社報導,波羅申科在烏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上表示,自11月底生效的戒嚴令,已經在26日失效,為期30天的戒嚴正式結束。當初是因為俄羅斯11月25日在連結黑海與亞速海的刻赤海峽(Kerch Strait),扣押3艘烏克蘭海軍艦艇,俘虜24名烏克蘭官兵,造成克里米亞地區局勢緊張升級,波羅申科11月26日宣布戒嚴,以對抗有可能佔領烏克蘭的俄羅斯,詃命令也獲得國會同意通過。

戒嚴地區涵蓋10個省,多是與俄羅斯、白羅斯(Belarus)接壤地區,包括黑海與亞速海(Sea of Azov)沿岸,以及摩爾多瓦(Moldova)的德涅斯特河(Transnistria)沿岸等地,重新部署部隊、提高備戰協調能力,形同進入「戰爭狀態」。

當初戒嚴令為期30天,而波羅申科稍早前就表示,除非烏克蘭受到俄方大規模攻擊,否則他無意延長戒嚴令。戒嚴30天期間,烏國強調「戰爭狀態」沒有影響烏克蘭人民正常生活或人權狀況。

烏克蘭與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外海發生衝突,西方國家紛紛當烏國靠山,而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就該起事件譴責俄羅斯,歐盟更宣布對俄羅斯的懲罰性經濟制裁,再度延長6個月。

相關連結: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前排中)宣布戒嚴30天,他親自前往戒嚴地區為官兵打氣。   圖:翻攝波羅申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