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發行新版50英鎊鈔票,讓民眾提名印在鈔票上的頭像,今年3月逝世的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英國第一任女首相佘契爾夫人等992人進入決選。

英國鈔票的正面都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頭像,背面則印有各種不同領域的著名人物。英國央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先前宣布,新版50英鎊鈔票的頭像,將紀念在英國科學領域有貢獻的人物,由民眾上網提名。

央行原本表示,僅有在科學領域相關人士可以被提名,但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最後仍進入了決選名單。

「獨立報」報導,右翼網站Guido Fawkes今年10月開始在網路連署請願,希望能讓佘契爾夫人登上新版50英鎊鈔票。

事實上,佘契爾夫人在牛津大學取得化學學位,還曾經短暫在食品公司J Lyons從事研究工作,但她後來轉而修讀法律,成為律師,並投入政壇。

央行發言人表示:「佘契爾夫人有化學學位,還曾經從事化學研究工作,她待過的研究團隊後來協助發明了霜淇淋。」

佘契爾夫人的研究項目包括了霜淇淋的乳化劑,但事實上,霜淇淋是在美國被發明,之後由J Lyons和美國公司Mister Softee合作引進英國。

央行表示,6週提名期間在12月14日截止,共有23萬人被提名,篩選至992人進入決選。

其他入選者還有電腦科學之父杜林(Alan Turing)、女科學家富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等人,將由貨幣人物諮詢委員會(Banknote CharacterAdvisory Committee)進行篩選,將於明年夏天公布。

新版50元英鎊鈔票將是塑膠材質,取代目前印有工業革命先驅、蒸汽機改良者瓦特(James Watt)和他的合夥人波爾頓(Matthew Boulton)頭像的紙質鈔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