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長遴選案結果出爐,教育部長葉俊榮卻也要走了。今(26)日他一身輕便出席教育部感恩惜別會。致詞時感慨說,自己對於教育是很有興趣,很自然地想要接近、接觸,「所以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喜歡走啦」。但是面對外界議論的壓力,葉俊榮強調自己必須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非常堅定。

台大校長遴選案是教育部的燙手山芋,前後糾纏許久,連同葉俊榮,一共三位部長因此去職。今日的惜別會是教育部前一天臨時邀請,沒想到來了50多位大學校長、上百位教育單位官員,親自到場歡送葉俊榮,他致詞時幽默地說:「跟大家抱歉,今年要辦第三次歡送會。」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葉俊榮表示這個案子有許多限制存在,導致高教施政困難,影響教育系統的士氣。他認為「批准」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的決定,等於解決了一個風暴,也期許未來大學校長遴選時,學校能提供遴選會足夠的支撐系統,預先討論可能的資訊揭露、利益迴避等議題。

從進教育部道現在要離開,葉俊榮坦言,5個月前他剛進到教育部,就感覺到「這是一個被驚嚇過的部會」,因此從那天起葉俊榮就期勉自己「要能夠支撐它」,不管在教育部多少天,都要用最大的力量把教育系統發揮出來,要把事情做好,也要給同仁們足夠的支持,希望透過討論和互動的過程來解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