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從106年開始全面推動參與式預算,至今已辦理52案,總經費超過9千萬元,共有近3萬人次參與,市長鄭文燦表示,參與式預算可凝聚理性的集體智慧,廣義來看是公民參與,更是民主實踐的方式,未來將深刻改變地方公共事務處理方式。 

鄭文燦指出,過去桃園航空城計畫因與炒地皮、黑箱作業劃上等號而受阻。當時他提出,要解航空城問題,最佳方案就是攤在陽光下,以更透明、更民主、更參與的方式進行,凝聚共識,解決問題。因此從他上任後,開辦30場全區聽證,包括地主、利害關係人2萬多人參與,充分讓意見正反俱陳,內政部也依據聽證結果做出計畫調整,使都市計畫終於定案。 

鄭文燦說,市府從106年開始在各領域以參與式預算方式全面推動公民參與,像是針對桃園機場回饋金成立參與式預算工作坊,讓居民瞭解預算法及行政程序,使經費達到最有價值、最有效的運用,執行結果非常成功,未來其他回饋金也可適用。 

桃園市的公民參與,不單是本國人適用,就連外國移工一樣也能參與。「東南亞移工休閒育樂活動參與式預算」案,最近才獲得國際公民參與組織頒發「公民參與最佳實踐獎」,不僅是台灣首次有城市獲獎,更是亞洲唯一獲獎的民主國家。市府針對東南亞移工展開工作坊,進行提案及預算內容規劃,最後由泰拳獲得第一名,市府也依提案結果,在中壢舉辦首次外籍移工泰拳交流賽獲得熱烈反應。

鄭文燦表示,公民參與及參與式預算已經逐漸成為桃園的潮流,居民是有智慧的,大家經過集體討論的方案,基本上都有相當的可行性,決定繼續擴大,希望透過公民參與讓市政治理更透明、更民主、更參與,把問題攤在陽光下,居民主動性就會提高。

桃園市公民參與成果展12/26-12/28在桃園市府大樓一樓展出。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