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日推出「暖冬旅遊補助方案」,預計將在一個月內花費幾億元來刺激旅遊業,但這項政策改來改去,引發外界不少爭議。現在政策上路,觀光局所屬的「台灣旅宿網」網站掛掉兩三天,觀光局電話打不進去,民進黨前立委羅文嘉今(26)日在臉書上痛批,「這個政府在幹什麼?」

羅文嘉表示,本來去東部補助,事情簡單、劃分清楚,社會可以接受,但要擴大補助時,問題就來了。第一政府要花更多錢,但反正不是自己家的錢,就拿來花吧,所以好解決。第二,要擴及全台?還是部份?若全台都有,那不就跟發消費券一樣,只是現在發的是限期旅遊券。假如不想這樣,只部份適用,劃分的標準依據是什麼?為什麼有人拿到,有人拿不到?

「暖冬旅遊補助方案」是因為普悠瑪事故後,花東地區旅遊業績大幅下降,政府為了刺激民眾到花東消費,才推出此項政策,但後來卻變成西岸也辦理,雖然是針對平均飯店住房率50%以下的縣市,可是這樣全台也只剩三個縣市無法適用,消息傳出,因為反彈激烈,政府馬上改成通通都辦理。

羅文嘉認為其中找平均飯店住房率50%做為劃分標準,這根本是典型官僚的辦事方式,有個數字作依據滿足行政單位就可以,根本未考慮數據設定的合理性、限制性、公平性,以及施行後的風險後果與效益評估。羅文嘉更指出,每個縣市的城鄉發展落差很大,用平均住房率計算,想也知道會自打嘴巴。

整個政策匆匆忙忙、未做好萬全準備就要開始,導致現在負責執行作業的網站當機,民眾、業者只好打電話到觀光局住宿組去詢問,但電話根本打不進去或是沒人接聽,換打到觀光局公關室去詢問,終於有人接了,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羅文嘉無奈表示,只是一個小小的冬季旅遊補助,就搞成這樣。政策應該怎麼定?有哪些基本評估?應該怎麼執行,有哪些準備工作?碰到問題要怎麼緊急處理?目前一切看來,真的是讓人傻眼。

「暖冬旅遊補助方案」引發諸多爭議,羅文嘉痛批政府決策令人傻眼。   圖:翻攝自羅文嘉臉書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