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團爆發史上最大宗脫逃事件,觀光局昨日證實, 4 個越南旅行團共計 153 人,入境台灣後有 152 人逃跑失蹤,負責接待的東森旅行社今( 26 )日說明,越南旅客疑似購買單程機票來台,抵達機場後即有疑似人蛇集團接應,晚上入住飯店時還有多台車輛在外等待。雖然有通報警方,但礙於旅客並未違法,旅遊業者也沒有公權力限制旅客行動,根本無力阻擋。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表示,東森旅行社 12 月 21 日接待第 1 批越南團共 23 人, 23 日上午 8 時發現 3 人失蹤, 24 日 4 人失蹤,到了 25 日剩餘 16 人也全數失蹤;第 2 批越南團共 130 人於 23 日入境台灣, 24 日即有 128 人失蹤,甚至連領隊也在其中,懷疑有不法集團介入。

許高慶說明,該越南團為 4 至 5 日行程,搭乘越捷航空由南部入境、桃園離境,團費約新台幣 1 萬元。越南旅客抵台後,於機場即有疑似人蛇集團接應,雖然有領隊緊盯,但晚上到了入住飯店,外面就有多台車輛準備將人帶走,即使通報警方到場,但礙於旅客沒有違法事實,旅遊業者也沒有公權力限制旅客行動,根本無力阻擋。

許高慶說明,這次事件可以發現宏觀專案有很大的瑕疵,讓非法集團得以利用簽證核發漏洞。許高慶不諱言,為了增加旅客量,在簽證資格審查上比較寬鬆,許高慶也懷疑,這 4 團旅客根本是購買單程機票來台,且票務皆由越南當地組團社處理,組團社顯然事先知情,呼籲政府應檢討觀宏專案實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