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屏東地檢署宣布查獲470公斤海洛因磚走私案,價值達新台幣60億,是台灣史上數量第二高的海洛因走私案。屏東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表示,去年查獲屏東縣車城鄉某個海洛因販毒集團後,成功突破主嫌心防,讓他提供毒品上游資訊,檢察官才能成功追查到上源,未來將會持續監控。

此次海洛因走私嫌犯相當慎重,手法仔細,檢察官鍾佩宇表示,嫌犯懂得利用警力投入選舉及晚上視線昏暗時才行動,避免遭到關注。嫌犯首先讓大船載運毒品到離岸約某海浬處後停下,再用一艘小船將毒品運至離岸邊更近一點的地方,再派出同夥穿上蛙鞋游泳出海,把毒品拉上岸,由其他人員在陸上接收,並運輸毒品。

警方在掌握事證並研究分析後,適時偵查,經過多日默默蒐證後,掌握嫌犯走私的模式,見時機成熟,於11月19日凌晨2點,在屏東縣車城鄉的台26線岸際涵洞旁,逮捕了27歲林姓及16歲尤姓少年,查到獲海洛因磚1240塊、並收扣蛙鞋1雙、游泳圈1個、飼料袋21個、尼龍繩1捆、無線對講機1支、警示燈1顆、手機1支及車輛1輛等證物。

據了解販毒團體從東南亞國家運毒至台灣海域,再讓同夥接運,而檢方向上追查後也陸續緝獲8名共犯。在這起案件中共逮捕10名嫌犯,其中除了16歲林姓少年,還有一名15歲許姓少年,2人裁定收容,其他8人經聲請後羈押獲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