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疲弱和股市跌跌不休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有信心,但也再次抨擊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腳步太快。

川普透過視訊會議對駐紮海外美軍發表耶誕節談話後,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對記者表示,美國企業是「全世界最棒的」,現在是投資人買進這些公司股票的「大好良機」。

被媒體問到是否對梅努欽有信心時,川普回答說:「是的,有信心。(梅努欽是)非常有才幹的傢伙,非常聰明的人。」

在川普發表前述評論前,梅努欽昨天和美國各主管機關召開視訊會議,討論近來美股重挫問題。

不過這場會議未能安撫投資人,反讓市場動盪。美股3大指數昨天同步暴跌逾2%。標準普爾500指數自9月20日收盤創下高點迄今,已下挫約19.8%,距離步入熊市的20%門檻僅一步之遙。

梅努欽23日曾和美國前6大銀行的高層談話,後者保證,有充裕流動性足供貸放,「市場會繼續正常運作」。

川普今天對美國企業讚譽有加,還表示現在這些公司股價低迷,是投資人買進的好機會。他說:「我對我國企業有很大的信心。我們的企業是全世界最棒的,他們真的表現很好,締造許多紀錄數字,所以我認為,現在是買進的大好良機。」

美股最近數週因經濟成長疑慮而跌跌不休。川普將經濟遇到逆風的大部份責任歸咎於聯準會,公開抨擊他親自任命的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

川普今天再度砲轟聯準會:「他們升息腳步太快,因為他們以為經濟非常好。但我認為他們很快就會知道。」

川普昨天表示:「我國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就是聯準會。」

聯準會上週一如外界廣泛預期,決定進行今年第4度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