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網友在臉書上發文,指花蓮縣壽豐鄉豐坪一座橋下有許多豬隻屍體,這名網友甚至說豬隻疑似因為感染非洲豬瘟暴斃後而被丟棄。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接獲壽豐鄉公所通報後,已經派人前往採樣並處理,民眾不必恐慌。農委會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花蓮防疫所已經處理和消毒,初步判斷,死豬臨床判斷沒有非洲豬瘟症狀,至於隨意丟棄死豬最高可罰100萬元,同時呼籲民眾不要散播未經證實的消息,以免觸法。

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po出數張照片,並用聳動的字眼「台灣防疫首傳破洞」、「花蓮縣爆發疑似豬隻,感染來自中國傳染非洲豬瘟,集體暴斃死亡後,被養豬戶隨意丟棄在偏僻排水河邊!」不過《爆料公社》小編隨即提醒網友,化驗結果出爐之前,勿用非洲豬瘟的結論引起大家恐慌。同時也進一步向農委會求證,農委會則回覆「這肯定是假新聞」,表示會在確認後對外說明。

花蓮防疫所長黃詩伊表示,鄉公所清潔隊已將死豬移到可以掩埋處理的地方,防疫所人員也帶了消毒用具,處理善後並採樣。黃詩伊強調,國內沒有非洲豬瘟疫情,民眾不必恐慌。另外一方面,警方也將透過監視器,追查丟棄死豬的人,依法裁罰,而且死豬的清運費也將由丟棄者負擔。

若消息確定之前在網路散播不實的消息,那就已經觸犯法令,依法得處新台幣5至100萬。

臉書社團小編隨即向農委會查證   圖:截取自《爆料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