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在今年9月於日本自縊身亡,震驚政壇,同時也引起許多討論,質疑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蘇啟誠自殺。今(25)日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同時也是蘇啟誠的堂舅為蘇啟誠自殺一事發聲,表示蘇啟誠在自殺前和謝長廷通過電話,通話內容沒人清楚,但通話過後沒多久蘇啟程便自縊身亡,因此懷疑謝長廷在電話中指責蘇啟誠,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蘇啟誠承受不住壓力而自殺。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批謝長廷:「(蘇啟誠)輕生的當天下午,大概六點多鐘跟謝長廷通過電話,相信在這個電話裡面,他又被羞辱。」歐並表示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切割大阪辦事處,強調是由外交部任命,自己只是系統支援。但根據《駐外機構組織通則》第六條內容,辦事處若不服從謝長廷工作協調、指揮監督或不適任者,謝可請外交部核轉原派機關調整,謝不是沒有權利。他砲轟謝長廷的表現「充分暴露了政治任命的嚴重後果」,並抨擊謝長廷只會政治操作、推卸責任,假若他能承擔責任並道歉,不致於造成今天的悲劇。

另外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也被外界懷疑,疑似曾對蘇啟誠施壓,用Line打電話給蘇啓誠近20分鐘。張淑玲原本矢口否認,但昨(24)日卻坦承曾在蘇啟誠自縊前通話,但只是討論關西風災之後處置問題,並非自殺當天的通話。為證明清白,她表示願意提供外交部調查她於關西風災過後所有的通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