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為了保護雲林縣養豬產業,雲林縣長張麗善今(25)日就任首日,宣布雲林縣即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並全面發放消毒水消毒養豬場,隨即與20鄉鎮市公所召開防疫會議。

雲林縣目前有1211場養豬場,年產值高達180億元,飼養的豬隻高達146萬頭豬,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的侵入,雲林縣府團隊規劃廚餘去化三階段,與中央單位密切合作共同防疫。

張麗善指出,養豬場防疫絕對不能有任何疏漏,因此即日起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將廚餘能源化,第二階段餐廳等事業廢棄物也禁止廚餘養豬,最後則是將廚餘全面做成有機肥料等再利用,達成循環經濟。

農業處長張鴻猷則表示,雲林縣府會輔導廚餘養豬場轉為飼料養殖,若無法更改設備,則會輔導離牧,並配合中央政府予以補助救濟,雲林縣府同時會全力落實邊境防疫、阻絕境外,廚餘管制、盡速禁止及豬場防疫、落實消毒等三項措施防堵疫情入侵,維護養豬產業穩定發展。

影:張麗善宣布禁止使用廚餘餵養豬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