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第三屆議會今天就職同步進行正副議長選舉,由國民黨蔣根煌陳鴻源對決民進黨的高敏慧陳文治,最後蔣、陳在65票中,雙雙拿下39票,順利當選。

國民黨有33席,推出第2屆議長蔣根煌搭配第1屆副議長陳鴻源,競選正副議長,市黨部並祭出最重開除黨籍處分;民進黨25席,加上「親綠」的無黨籍議員陳世榮、彭佳芸,也僅27席,未過半數;另有親藍的無黨團結聯盟蔡錦賢、李翁月娥、游輝冘、金中玉及無黨籍蘇泓欽和馬見等6人。

正、副議長選舉一開始,陳文治舉手發言,指正副議長選舉已改記名投票,而非以往的祕密投票,因此不需設圈票處;國民黨議員陳明義、邱烽堯則認為依照選罷法規定,一切依照程序進行。

大會先進行議長選舉,結果蔣根煌獲39票、高敏慧25票,與高敏慧同屬樹林區的陳世榮投自己一票,另民進黨的彭成龍雖投高敏慧,又圈選了自己姓名以示「記名」,成了無效票,最後蔣根煌順利連任。

接著副議長選舉,陳鴻源也拿下39票的高票,擊敗獲得27票的第2屆副議長陳文治。

上午的投票過程,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率幹部到場督陣,新市長侯友宜及局處長也在完成市府宣誓就職、首次市政會議後,到市議會祝賀「蔣陳配」出線,國民黨在新北府會完全執政。


新北市議會議長選舉結果,國民黨蔣根煌獲39票,民進黨高敏慧獲25 票。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會副議長由國民黨籍陳鴻源(右)擊敗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籍陳文治(左)。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選舉結果,國民黨陳鴻源獲39票,民進黨陳文治獲 27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