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25)日公布小內閣名單,副發言人將由「學姊」黃瀞瑩、「小牛」柯昱安及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兒子陳冠廷接任。陳冠廷下午受訪表示,他未來將主要負責北市城市外交相關。他說,自己擁有民進黨籍,他認為政黨之間不應只有競爭、而應該要競合,「競爭與合作才可以前進,只有競爭永遠是不斷的杯葛」,這對他來講是一個競合的開始。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柯昱安與陳冠廷下午接受媒體訪問。柯昱安指出,非常感謝市長柯文哲願意把重責大任交到他們身上,未來不管市政議題、政策辯護方面,希望可以對北市府有些幫助,同時也會竭盡所能繼續努力。未來,他跟黃瀞瑩負責市政議題、陳冠廷則負責城市外交相關,而他跟黃瀞瑩分工是照時間輪值、一人負責一週的發言。

黃瀞瑩說,接下這個工作是重責大任,非常謝謝柯市長、發言人劉奕霆對她、柯昱安、陳冠廷的賞識,會盡心盡力繼續為台北市做事。被問到是否擔心大家把重點放在她的外表?黃認為,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知道她到底可以發揮什麼才能、看到她的專業。

陳冠廷則表示,他去在台灣世代智庫擔任副執行長時,曾因邀請聯合國前安理會輪值主席、前保加利亞外教部長索羅門帕西(Solomon Passy)及相關活動跟市府、柯市長接觸,之後被徵詢是否願意接任副發言人職位,也非常欣喜地接受。

陳冠廷強調,他希望以後扮演角色能讓台北市國際政策再平衡「加強對美、對日、對歐的關係,包含對以色列也有」,許多先進、具競爭性的城市,都要更加強交流、不管產業、商貿關係加深,這是國際政策再平衡的重要第一步

對於是否認同柯文哲理念,陳冠廷回稱,「對、當然是」,他認為柯強調「財政紀律」、「行政效率」,在這方面,不管在任何政黨,包括民主進步黨、時代力量都會認同行政效率加強、財務紀律的,議題上當然是可以合作。

至於對於兩岸看法,陳冠廷提到,過去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親中愛台」、前總統陳水扁「兩岸一家人」,其實都是以「台灣」為主體做出發,只是在於政策上還沒完全共識,但他認為只要大家互相理解、有前進的價值理念的話,總有一天會找出一個total solution(總解決方案)。

媒體追問,陳冠廷是否認同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陳回應,他要再度強調台北市的國際政策必須再平衡,包含「兩岸一家親」也好、「親中愛台」、「知中愛台」等,這都必須要經過更縝密的討論,才會有個更好的答案。

由於陳冠廷父親為陳明文,外界也關注父親對於他接任副發言人的看法。陳冠廷說,他尊重父親擔任國會立委的職務,父親也要尊重他擔任副發言人的職務,父親在國會要替全國國民盡責,他的職責就是把台北市施政願景、進度、目標,確實地傳遞給所有市民。

陳冠廷也提到,自己具備民進黨黨籍,但對於「白綠合作」這個議題,他謹代表個人,他認為政黨之間不應該只有競爭、而應該要競合,競爭與合作才可以前進,「只有競爭永遠是不斷的杯葛」,「這對我來講是一個開始、競合的開始」。而他也認為自己不會是「白綠合作」最重要橋樑。

北市副發言人黃瀞瑩   圖 : 周煊惠 / 攝

北市副發言人柯昱安   圖 : 周煊惠 / 攝

北市府副發言人陳冠廷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