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對動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生存工具,就連可愛的熊貓也不例外,尤其除了竹葉外,質地堅硬的竹桿也是熊貓的主食之一,台北市立動物園保育員在月初,發現大貓熊「團團」的左上犬齒斷裂流血,園方隨即聯繫醫療團隊,獸醫師、牙醫師及麻醉科醫師共同為「團團」進行緊急的牙齒檢查及處理,在群醫會診下,熊貓團團成為世界首隻「牙套熊貓」!

月初時,保育員發現「團團」左上犬齒斷裂後,經醫療團隊判斷,檢查後發現團團左上犬齒牙冠發生斷裂,牙髓腔曝露,有感染風險,當下先進行局部的根管治療及補牙,製作齒模,運用鈦金屬材質製作牙套,為「團團」裝上鈦金屬牙套,台北市動物園表示,裝上牙套後的「團團」已經可以正常進食。

考慮到熊貓進食需要咬硬度極高的食物以及強大的咬合力,因此「團團」的牙套特別選用「鈦金屬」材質,由於鈦有生物相容性這項特性,無毒及不被身體排斥且有耐高溫、耐低溫、高硬度、抗強酸鹼等特性,目前也堪稱最厲害的牙套材質。

台北市立動物園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幫團團診治時超大陣仗的醫療團隊,約有 20 位專業醫療人員攜手為國寶級熊貓團團進行緊急的牙齒檢查及處理,而民眾從現在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遊玩時,可以到熊貓區瞧瞧,幸運的話還能趁團團微笑或張嘴吃東西時,看到那「鈦」閃亮的銀色牙齒!

「團團」的牙套特別選用「鈦金屬」材質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醫療團隊順利為「團團」裝上牙套。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