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審查又起? 中國下架83本「內容不恰當」外國學術期刊

新頭殼newtalk | 陳重生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澳洲亞洲研究協會上週四(12月20日)證實,其所出版的期刊《亞洲研究評論》在中國遭禁售。協會在聲明中表示,進口商告訴泰勒和弗朗西斯集團,該期刊因為其中部份內容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而從圖書館的期刊中被刪除。   圖:翻攝自Youtube
澳洲亞洲研究協會上週四(12月20日)證實,其所出版的期刊《亞洲研究評論》在中國遭禁售。協會在聲明中表示,進口商告訴泰勒和弗朗西斯集團,該期刊因為其中部份內容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而從圖書館的期刊中被刪除。   圖:翻攝自Youtube

根據外媒報導,從9月份開始,英國學術出版商泰勒弗朗西斯集團(Taylor & Francis Group)按中國政府要求下架83本期刊,其中包括被當局視為內容「不恰當」的《亞洲研究評論》。

這也是繼去年8月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在當局施壓下,一度從網站撤下旗下《中國季刊》300多篇「政治敏感」文章後,言論審查再起,中國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目前尚未作出回應。

綜合路透社和德國之聲(DW)的報導,澳洲亞洲研究協會上週四(12月20日)證實,其所出版的期刊《亞洲研究評論》在中國遭禁售。協會在聲明中表示,進口商告訴泰勒和弗朗西斯集團,該期刊因為其中部份內容被中國政府視為「不恰當」而從圖書館的期刊中被刪除。

協會表示,透過出版商瞭解,有6篇文章被北京當局認為有疑慮,但出版商以「商業敏感資料」為由,拒絕透露是哪些文章。協會說,最近,中國政府已開始對學術出版物進行廣泛的審查,學術出版商也遭捲入。

針對協會的聲明,出版商泰勒和弗朗西斯上週四表示,「並沒有參與中國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審查」。然而,其在聲明中表示,從9月份開始,83本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種類的期刊被進口商排除在出售給中國圖書館的清單之外。至於詳細是哪83本,出版商沒有清楚說明。

報導引述出版商的說法,「我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能透過平常的途徑閱讀到我們所出版的相關研究」,他們正試圖在中國銷售原先完整的期刊種類。

報導提到,中國在2017年8月就曾爆發審查問題。當時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在當局施壓下,從網站撤下旗下《中國季刊》300多篇「政治敏感」文章,隨後又推翻這個決定,在幾天後再次放上。

 《法國解放報》網站則刊登了該報駐北京記者的調查報導,談論中國高等學院學術自由空間日漸遭到壓縮的情況,標題叫做<在論文的每一章都必須提到習近平>。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