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宕多時的台灣大學校長人選,今 (24) 日終於有答案了。教育部長葉俊榮在記者會中宣布,對台大遴選委員會的決議勉予核定,不過台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給教育部,重新補正行政程序瑕疵,並在三個月內對外說明。換句話說,教育部將發台大校長聘書給管中閔,台灣大學五百多天沒有校長的日子,終於告一段落。

台大校長人選爭議不斷,教育部因此折損了潘文忠、吳茂坤兩位部長。現任部長葉俊榮上任後,面對這個棘手問題,曾退回台大遴選會議結果,要求重新遴選,不過台大拒絕。另外,監察院也在12月13日通過糾正案,指教育部已踰越憲法適法性的監督範圍。

台大校長葉俊榮今天主持記者會,對外說明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人選的進度與態度。他表示,教育部依現行制度,在尊重大學自治精神的前提下,只要不是明顯違法,或是資格不符,都應該同意遴選委員的遴選結果。至於若是遴選過程有瑕疵,遭到外界批評,那麼就應該檢討有爭議的地方,而不是一味維護遴選委員會的聲譽。

葉俊榮表示,這個事件已經不是單純從法理上補正程序瑕疵的問題。遴選委員會處理的方式未盡理想,造成社會各界批評,按照大學自治的精神,教育部就是尊重遴選委員會,而由遴委會開會澄清處理,主要的決策者,既不是行政院,也不是教育部。他強調,教育部從來就沒有否認管中閔的當選資格,只是要求遴委會從程序面解決爭議,「希望遴選委員會勇敢承擔」。

教育部長用「勉予核定」的字眼,就表示附有但書。台大必須提出檢討報告,並在三個內針對有瑕疵的地方,向社會充份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