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將請各部會推動「專人專職」的假消息快打小組,以防治網路散佈的不實言論。「行政院防制假訊息危害工作小組」也於今(24)日開會討論防制假消息的第二波修法。

行政院日前啟動修法並通過7項修正草案,調整故意散播「惡、假、害」訊息的刑度和罰則以取締散播不實訊息者,此外,行政院也增訂散佈核災、食安和救災等不實訊息者將處以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行政院防制假訊息危害工作小組也於今(24)日針對防制假訊息危害第一波相關作為進行檢討,也將進行第二波修法規劃。

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於12月13日院會做出裁示,請各部會推動「專人專職」的假消息快打小組。賴情德表示將參照Kolas Yotaka發言人的建議,調整各部會因應假訊息的系統,以提升訊息澄清機制。對此,小組應由專人、專責、專職組成,且組內必須具備有政治判斷力的發言人以及輿情蒐集、新聞稿主筆、圖卡圖像設計、多媒體影音剪輯、媒體聯繫及新聞發佈、社群網站經營的專業人士等,以確保澄清訊息能夠發揮作用。

Kolas Yotaka於今(24)日記者會中並沒有對此公開裁示。Kolas Yotaka表示,目前行政院都還在討論當中也還沒有具體做法。Kolas Yotaka也解釋,目前仍需各部會盤點人力,了解有沒有這樣的能量,所以才沒有做出裁示。Kolas Yotaka表示,今(24)日針對假訊息防制,由羅秉成主持法制面的討論,Kolas Yotaka主持操作面,並研擬具體辦法。她補充,目前政府對此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公務員普遍沒有網路操作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