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鐵罐營養品傳出臭酸、結塊後,亞培又被爆出連塑膠瓶裝的安素沛力、安素菁選也出現結塊問題。消基會今(24)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質詢食藥署,美國在台協會(AIT)請FDA查廠結果還未出爐,亞培卻將商品重新上架,痛批食藥署,「台灣食安法無法規範跨國企業」,對此,食藥署回應,目前根據FDA查廠調查,初步結果顯示無重大疏失,除了請亞培提出新製程的驗效佐證資料,並針對前幾批輸入產品加強查驗,目前食藥署也跟AIT討論是否需要由食藥署派員前往美國查廠中。

美商亞培公司亞培安素飲品於今年9月傳出變質,消費者打開有效期內的鐵罐裝產品,發現散發臭酸味,倒出後更發現呈現豆腐渣狀,全面下架後於10月25重新上架,近日卻又傳出塑膠罐裝疑似出現變質。

針對亞培疑似3個月內兩度變質一事,消基會痛批食藥署,台灣食安法面對跨國企業無力。對此,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陳瑜絢陳瑜絢表示,針對9月初的亞培事件,食藥署已經在9月下旬,透過官方管道,要求AIT請美國FDA查廠,對於查核結果,AIT也已給出回覆,表示沒發現現場有重大缺失,而針對亞培沒有在24小時內依法主動向衛生單位通報,10月23日也遭台北市衛生局開罰10萬元,對於此次塑膠罐裝的疑似變質事件,衛生局也已到市面上做產品抽樣,並啟動調查,要求亞培公司說明。

而針對FDA去查廠結果都還沒出爐,亞培出包產品全面下架又於10月25重新上架,陳瑜絢則表示,食藥署有請亞培公司,就產品凝塊問題的原因和製程改善結果,提出相關驗證,以及新製程的佐證資料,且食藥署也針對前幾批改善製成的產品,加強產品邊境輸入的查驗動作,後面也都依照一般抽批查驗,抽驗結果均合格,目前食藥署也跟AIT討論是否需要由食藥署派員前往美國查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