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機車停車格未來擬全面收費,最後將擴大到巷弄內,沒有時程表。北市藍綠市議員都認為柯市府應先說明整體交通政策,而非與民爭利;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則說不反對。

台北市停管處長張滋容今天表示,機車停車格未來將全面收費,目前有9區域收費,下一步是其他商圈,依序是捷運站周邊、市區主要幹道,最後擴大到巷弄內,不過,沒有時程表。

對此,民主進步黨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告訴中央社記者,機車族多相對為社會基層人士,認為柯市府和民眾徵這種小利實在沒必要,直指收費只是手段而非目的,柯市府應先向外界說明整體交通政策立意為何。

阮昭雄同時指出,柯市府也必須有規劃配套措施,否則這些都是基層的辛苦錢,莫怪呼大家說是「搶錢」。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也表示,北市機車族眾多,這項收費措施影響層面相當廣,且若要擴到大住宅區和巷弄都要實施,是增加機車族的生活支出,柯市府為何不事先和外界溝通此政見。

王鴻薇說,機車格收費政策如何全面推廣,柯市府應該說清楚,也應審慎推行,並舉交通部先前所推新機車要加裝ABS政策,引發民怨後才踩煞車,為前車之鑑。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秘書長周志彥則表示,機車停車格全面收費可落實「一車一格」,且停車格不會被長久佔位,收費金額則可做為交通政策的補助款,他並不反對這項政策。

但周志彥也提醒,北市若要推廣這項政策,應注意要從車格壅塞區開始做起較妥,例如北市各大商圈周遭,之後再逐步推廣,並認為目前住宅區汽車停車格夜間不收費,機車部分也可比照辦理。

至於收費費率問題,周志彥說,可依使用比例原則規劃費用,舉例機車格若為汽車格面積1/6,那麼停車費用也應按此類似比例來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