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西班牙政府內閣會議移師巴塞隆納召開,加泰隆尼亞獨派認為這是有意挑釁,21日發動示威抗議,與手持警棍的警方爆發衝突,造成62人受傷,包括35名警察,另有13人遭逮捕。

內閣每週例行會議通常在馬德里舉行,但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的社會主義政府決定移師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召開,作為緩解與獨派之間的緊張關係。政府發言人塞拉(Isabel Celaa)說:「我們來此展現(我們的)感情,以及(我們)對加泰隆尼亞的依戀,「我們一直在為所有同胞的福祉努力。」

但因此次內閣會議恰巧是當局阻擋加泰隆尼亞獨立並提前舉行區議會選舉週年,反而踩到當地民眾的痛處,約4萬抗議群眾帶著「讓我們推翻這個政權」的信念,在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展開示威遊行。

參與示威的45歲紡織工人賽拉(Carles Serra)表示:「這是挑釁,他們是來這裡激怒我們的。」

法新社報導,獨派激進組織「保衛共和國委員會」(CDR)堵住十多條主要道路,阻街抗議行動中與警方發生衝突,朝警方丟擲金屬柵欄和石頭,並試圖突破警方在開會地點數百公尺外設置的路障,鎮暴警察以警棍驅離約200名抗議群眾。
另有數千名抗議人士在巴塞隆納的弗蘭卡(Franca)火車站外舉行和平集會,其中一些人舉著抗議牌上頭寫著:「占領勢力,滾出去」。

中央政府調派警力至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領袖則不斷呼籲抗議要和平進行。桑傑士和獨派領袖托拉(Quim Torra)承諾致力進行「有效對話」,以解決加泰隆尼亞在西班牙的地位問題。

加泰隆尼亞去年10月在推動遭禁止的獨立公投後宣布獨立,但遭到中央政府遏阻,有關當局以叛亂或濫用公款罪名逮捕數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檢方求處最高25年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