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深耕半導體,日媒報導鴻海將攜手夏普在中國珠海推動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規模的晶片製造計畫,預計2020年前啟動。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傍晚報導,鴻海集團準備在中國推動規模90億美元的晶片製造計畫,相關計畫將在中國南方城市珠海落腳。

報導指出,此刻正值美國與中國在科技競爭激烈之際,消息人士透露,相關大部分投資將由珠海市政府補貼。

報導指出,相關建設預計在2020年前啟動,消息人士透露,相關計畫將大量生產8K高解析度電視應用的晶片組、影像感測元件,以及工業與連接裝置使用的感測元件晶片。

報導並表示,計畫最終將在珠海擴充晶片製造廠區,生產更多機器人和自動化應用的先進晶片。

鴻海集團預期將與其所投資的夏普(Sharp)成立合資公司,與珠海市政府推動相關計畫。

鴻海集團8月中旬與珠海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深化半導體、設備和晶片設計合作,打造推動珠海成為半導體服務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根據協議,鴻海布局積體電路產業,因應工業互聯網、8K 5G、人工智慧(AI)等新世代高性能晶片應用需求,與珠海市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展開戰略合作。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先前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講指出,鴻海集團設立了半導體事業部,有上百人的團隊,主攻半導體設計到製造,工業互聯網需要大量的晶片,半導體鴻海集團一定會做。

中國媒體先前報導,鴻海與深圳市政府合作規劃新一代8K電視生態系統和半導體產業等項目,也將與ARM合作。

市場人士先前透露,鴻海建置S次集團,主攻半導體事業。半導體封測產業高層人士也曾透露,鴻海投資夏普後,對半導體需求上升,鴻海積極布局特殊應用晶片(ASIC)領域,已有團隊布局半導體晶片設計,腳步早在投資夏普之前就已跨出。

鴻海集團深耕半導體領域,旗下樺漢先前斥資新台幣49.24億元收購帆宣47.15%股權,帆宣專攻半導體設備工廠與高潔淨度廠房。鴻海集團也是半導體設備廠京鼎最大股東。鴻海集團也布局面板驅動IC廠天鈺、封測廠訊芯-KY、設備廠友威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