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冬至」,就算今年是暖冬,還是不免俗要來一碗湯圓來點過節氣氛,無論是芝麻、花生或是最近流行的抹茶、奶茶餡湯圓,抑或是包肉的鮮肉湯圓都各有擁護者,每到這個時節難免就開始網路論戰哪個最好吃,而「客家鹹湯圓」討論度意外的高。

「每年兩戰,戰南北粽、戰湯圓」是最近幾年的網路現象,意思是每到端午和冬至,網路上就會開始討論哪種粽子或湯圓最好吃,今年也不例外。

近日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上傳一張阿嬤煮湯圓的照片,並寫下「為什麼全台湯圓都比不上阿嬤煮的呢,客家湯圓靈魂就是湯頭」,圖中的湯圓冒著熱氣,紅、白兩色的傳統湯圓更是看起來可口,網友也紛紛贊同留言,「客家湯圓才是經典」、「客家湯圓的湯頭就是要鹹才好吃」、「每個人的阿嬤都是特級廚師」、「我是客家人,我也超愛吃客家鹹湯圓」、「重點是蔥頭酥、香菇跟蝦米」。

▲客家鹹湯圓受網友喜愛。(圖 / 翻攝自台灣好食材)

傳統客家湯圓是沒有包餡的,將蝦米、乾香菇、紅蔥頭和豬肉絲爆香翻炒後再加入高湯煮成湯底,接著放進紅、白小湯圓以及茼蒿,加一點鹽巴調味後就是一鍋鹹香好吃的客家鹹湯圓,做起來比較費工,而且火侯也要掌握得剛剛好,連阿基師也曾在電視中指導如何做客家鹹湯圓。

明天就是冬至了,無論是回家團聚或是去超商買湯圓自己煮,又或者到湯圓名店一飽口福都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沒吃過鹹湯圓,也許今年來一碗「客家鹹湯圓」也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