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國遼寧的父親李永生,想讓在小學住宿的兒子有一個特別的騎腳踏車回家經驗,設計了一趟路線,詢問孩子意見時,才小學六年級的兒子也爽快答應,因此展開了三天兩夜的騎車回家旅程。不過讓才 11 歲的小孩騎 150 公里回家,爸爸的行為備受爭議,但這名爸爸卻說,「為的是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積累經驗、提升能力和磨練意志。」

150 公里大約是台北到苗栗的距離,而這名小弟弟卻要自己騎過寒風、交通壅塞的馬路、和濱海大道,雖說路線有經過設計,避開車流太多的國道,也請了堂哥在中間開始陪騎,不過所有人都反對李爸爸的想法,包含小弟弟的學校老師,認為這樣的回家方式太不安全了。不過李先生認為,「這樣設計是不會讓孩子超越體能極限,另外買票、托運自行車、住宿吃飯等諸多問題要靠孩子獨自解決,從而鍛鍊孩子應對生活難題的能力,也增長了孩子的見識。」

▲中國一名 11 歲小孩騎 150 公里回家。(圖 / 翻攝自人民網)

因此李小弟弟就在寒冷的 11 月底,義無反顧的開啟了他這一段 150 公里的回家之旅。第一天先從學校騎到長途客運站,自己買票外還辦理托運自行車,當天晚上和堂哥會和,一起辦理住宿。之後的兩天便是艱難的騎行之途,李先生也在第二天開始偷偷開車跟著兩個小孩,擔心他們出意外也隨時當後備車,而中間只有唯一一次因為李先生看兒子騎完大上坡真的太累了,出現在兒子面前為他加油鼓勵,「爸爸會一路保護你的安全!只要你加油就好!」,有了爸爸的鼓舞讓小弟弟又打起精神繼續向前。

經過兩天長途跋涉,李小弟弟終於和堂哥平安回到家鄉,家鄉的教育機構還特地舉辦歡迎會,迎接小弟弟凱旋歸來,並給他「神勇小騎士」的稱號。而李永生則感動表示,「第一天騎行 80 公里,第二天 70 多公里,儘管騎行很累很辛苦,但孩子很快樂,收穫了很多。」走完這段特別的回家之路,對父子倆來說都有著不小的成長。

▲男孩的家鄉為他準備歡迎會,並給他「神勇小騎士」的稱號。(圖 / 翻攝自人民網)

不過其實根據中國的交通安全法,未滿 12 歲的兒童是不能騎自行車上路的,因此李家父子的做法其實違法,但李永生認為,「什麼都不讓孩子們去做,孩子就無法親身體驗,沒有體驗的知識就缺乏一種生命力。」並表示等兒子滿 12 歲會再安排下一次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