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協會長陳雲林,昨(20)天來台弔唁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原期待此行能探望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最後卻仍落空。陳雲林離台前親筆寫了信函,他遺憾,「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未能如願。臨別之際,我衷心祝願老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明通接受立委質詢時,多次表達陳雲林此行來台會見連戰並不適宜。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陳雲林與連戰都已卸任,並非現任官員,只是好朋友卻不能見面,完全不合理。

陳明通表示,他尊重立委看法,但「兩岸沒有私誼只有公交」。林奕華說,台灣是民主國家,結果陳雲林竟然不能跟連戰碰面?然而陳明通說,陳雲林利用自由行來見跟連戰見面是可以的,但他這次是以海協會前會長身分來弔唁海基會前董事長。

陳明通強調,他考慮的是角色行為,這兩位兩岸的代表人沒有私誼只有公交,陳雲林是以海協會前會長名義來弔唁,陸委會給予全力支持,這件事情非常單純,如果陳雲林未來要用自由行來台,陸委會是鼓勵的。

陳雲林在親筆信中寫著,「此次我來台弔唁江丙坤先生,送老友最後一程。也希望有機會看望我所尊敬的,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重大貢獻的連戰主席和其他老朋友。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未能如願。臨別之際,我衷心祝願老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雲林一行人在江丙坤的追思會場弔唁後離開,前往中國信託南港總部探視江丙坤夫人。之後就一直待在下榻的圓山飯店,直到今天中午離開,據表示,他此行選擇圓山飯店,是因為2008年以海協會長身份第一次來台灣與江丙坤會談時,就是住在圓山,而這一次,更是選擇當年的同一間房間,以緬懷當年受到江丙坤接待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