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在新書記者會指稱陳水扁比較愛錢,前總統陳水扁今(21)日在臉書貼出影片表示,扁是一個不愛錢、看錢比較輕的人。他還為龍潭購地案辯護說,污點證人蔡銘傑證詞前後矛盾、黑白講有20處,法官卻以「年代已久、記憶難免模糊」來判他有罪,阿扁就是因為這條罪被關的。

對於馬英九指控愛錢,陳水扁說,他認真賺錢、沒在管錢。他認為被馬英九這樣講,是不可承受之重,他非常生氣,也要提出嚴厲的抗議。

陳水扁說,2千年他當選總統,遇到網路科技泡沫化,經濟走下坡,他自己減薪一半,將薪水從每月80多萬減為40多萬,與民同苦,一年減5百萬,8年起碼少了4千萬元。反馬英九2008年承諾633如果做不到要捐出一半薪水,最後完全跳票。是誰看錢比較重,不是很清楚嗎?

陳水扁說,民選4位總統只有他一個人將2次總統補助款34千萬全部捐給民進黨,沒有成立自己的基金會。「馬總統你的錢拿到哪裡?你有捐給中國國民黨嗎?還是拿去自己的基金會?」

陳水扁因龍潭購地案,夫人吳淑珍收受台泥辜成允4億元。最高法院在2010年以實質影響力說,將陳水扁及吳淑珍各判11年徒刑,併科1.5億元罰金。

陳水扁今日也為此辯護說,他就是因為龍潭案被關。但這個購地是國科會主管的開發案,這與總統有什麼關係?總統的法定職權沒有這個,也沒管到,也沒下令交代下屬。沒有一個下屬說過陳水扁曾經有交辦過。

陳水扁說,「紙頭沒名、紙尾沒錢」,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院長,那是他決定的。這樣可以白布染到黑,判罪定讞、發監執行嗎?

陳水扁說,本案污點證人蔡銘傑黑白講,筆錄有20多處前後不對、矛盾,與事實不符,法官居然採納這樣的證言說,雖然蔡銘傑所言矛盾、瑕疵甚多,「但是年代已久,難免記憶模糊」。可以用這樣黑白講的話來定他的罪嗎?

陳水扁說,同樣記憶模糊。國務機要費案,他將給葉菊蘭5百萬,捐款給鄭南榕基金會一事,記成新故鄉基金會,記錯了,「這樣就收押」。他給行政院長張俊雄犒賞金2百萬,張俊雄忘了,第一時間向特偵組說「沒這條錢」;後來他想到,補證詞說想到了,有這條錢,阿扁給他兩百萬犒賞金」。結果,特偵組說扁有串證之虞,不羈押不行。這樣對嗎?阿扁是這樣被關、被判刑、發監執行的。

陳水扁說,是誰比較愛錢、看錢比較重,答案不是很清楚嗎?馬總統,對不對?

 

前總統陳水扁21日在臉書上貼出影片為龍潭案、國務機要費案辯護。   圖:翻拍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