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今(21)日公布小內閣名單,24局處首長中,16位、3分之2為新任,其中5位由內部晉升、8位留任。值得注意的是,負責協辦上海、台北雙城論壇的台北市政府參事饒慶鈺出任新北市府秘書處長,而侯競選期間身陷文大大群館案爭議時,被爆涉嫌到北市府關說的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留任。

侯友宜競選期間因土地承租文化大學大群館爆發多項爭議,6月時傳出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涉嫌赴北市府與北市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關說,讓邱敬斌一度痛心摔紙回應。

侯友宜上午召開「作伙拚!」市民服務團隊發布記者會,公布小內閣名單,邱敬斌歷經關說疑雲後,仍留任新北市府副秘書長,而另一亮點則是北市府參事饒慶鈺,出任新北市府秘書處長。

會後,有媒體提問,邀饒慶鈺入府,是否希望借重她辦雙城論壇的經驗,在新北也舉辦雙城論壇?侯友宜笑回,他本來就跟台北市淵源很深,跟饒也認識,他大讚饒慶鈺處理事務相當細膩、周全,新北市需要走出去,不管是兩岸之間要更緊密,更要有國際眼光,在國際交流要扮演積極龍頭,而饒有外交經驗,希望推動秘書處從對內的處理,開展到對外、對兩岸國際事務交流的龍頭角色,而饒慶鈺必然會是重要角色。

對於是否將安排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讓台北、新北合作,侯友宜說,他隨時都可以跟柯市長會面,「坐車坐著就可以去看他了!」當朋友不需拘泥太多形式、規則,為了新北市民好,隨時都可以去看柯市長,「如果有天,看我開車去看柯市長沒有先通知,不要怪我,因為好朋友嘛,走來走去,大家都是好朋友」。

至於是否安排與總統蔡英文會面,談論中央、地方合作議題?侯友宜回應,蔡總統要和新北市合作,為了新北市民好,當然沒問題,只要拚經濟,願意跟中央、其它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為這塊土地來貢獻。

而針對饒慶鈺出任新北市秘書處長一事,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饒慶鈺參事在北市府任職期間,積極推動並戮力協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表現十分出色,柯市長亦非常感謝饒參事之協助,饒事先有向市長報告,市長樂觀其成,並期許以後雙北合作更密切,至於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之協辦,將由秘書處楊慶輝專委、孟旭華專委接續辦理。

新北市府小內閣亮點,北市府參事饒慶鈺(中)將接任新北市秘書處長。   圖:周煊惠 / 攝

新北市府小內閣團隊到位。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