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罕見聯合發表聲明,指責中國對美國網路發動間諜行動,違反2015年達成的雙邊終止商業竊密協議。美國土部也在同1天宣布,起訴中國駭客朱華(Zhu Hua)與張士龍(Zhang Shilong),2人涉嫌為與中國國安部有關的駭客組織APT 10工作,竊取數十家美國企業與政府機構資料。

蓬佩奧等人在20日的聲明中,指控中國違反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美中網路協議的承諾,2014年以來,至少在全球12國進行駭客攻擊,竊取商業機密,對美國與全球經濟活動構成威脅。

當初習近平承諾的協議內容,包括中國不會進行或有意支持網路竊取知識產權,包括商業秘密或其他機密商業訊息;中國也向20國集團(G20)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等,做出相同承諾。不過,就在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2名受僱於中國政府的駭客提出刑事之際,蓬佩奧與尼爾森的聯合聲明,對中國的網路竊密行為表示譴責,讓習近平的承諾顯得格外諷刺。

蓬佩奧與尼爾森強烈要求中國務必遵守承諾,他們也放話,美國會採取合理措施捍衛自身利益。如果有任何國家從事不負責的行為,破壞他國的國家安全與經濟,威脅美國與全球經濟活動,美國絕不會坐視。

美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圖)罕見與美國務卿蓬佩奧發出聯合聲明,批評中國違反2015年的終止商業竊密協議。   圖:翻攝美國土安全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