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抗伊斯蘭國(IS)之戰已勝利決定自敘利亞撤軍,不但五角大廈在狀況外,也是棄庫德族等美國盟友於不顧,引發質疑聲浪,華府的庫德族夥伴今(20)日表示,將使IS在這場戰亂的關鍵階段重新集結。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亭卻認同川普撤軍決定,因為美軍在敘利亞的行動自始缺乏正當性。

獲美軍支援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今天表示,敘利亞內戰已持續7年之久,收復遭IS好戰分子占領區的行動進入最後階段,川普決定撤軍將使敘利亞人困在「敵對各方的爪牙中」。

川普意外宣布撤軍,兩黨國會議員批評等於將敘利亞的前景拱手讓給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盟友俄羅斯及伊朗。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在年度記者會上表示,他同意川普關於IS已被打敗的說法,且美方決定撤軍是正確的,因為美軍在敘利亞的行動自始缺乏正當性,既未受邀,也未經安理會授權,而俄羅斯軍隊是受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邀請入境行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上扮演積極角色,目前與阿塞德政府密切配合,籌組該國以推動憲法改革為目標的憲法委員會。

普亭說,目前還沒看到美方撤軍跡象,但不排除撤軍的可能性。另一方面,普亭表示自己不懂何謂「美國撤軍」?他舉阿富汗為例,美政府每年宣稱計畫從當地撤軍,但17年過去了,軍隊仍在。

普亭同時警告,雖然伊斯蘭國的勢力已遭大幅削弱,其殘餘部隊和與其類似的恐怖組織有可能會轉移至阿富汗和其他國家,對俄羅斯、美國、歐洲、中亞地區等構成嚴重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