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週三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The Reciprocal Access to Tibet ),使其正式成為法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應時抨擊,美國國會通過的有關法案罔顧事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陸慷指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其他國家干涉。外國人員進入西藏,可通過正常渠道辦理。每年都有大量中外人士到西藏訪問、旅遊和經商。2015 年以來僅美國訪藏人員就將近4萬人次,其中美國會眾院少數黨領袖、參議員等多批團組都曾訪藏。美國會法案對中方的指責完全站不住腳,中國政府和人民絕不能接受。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西藏旅行對等法》旨在反擊中國嚴格限制包括美國在內的外國人進入西藏。根據法案的要求,中國政府必須允許美國記者、外交官和遊客不受限制地前往西藏;美國國務卿每年必須向國會遞交報告,指證涉及相關限制政策的中國官員,這些官員將被限制進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