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0)日下午出席「與韓國瑜準市長有約工商建研會政策建言」座談,語驚四座表示已停產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未來計畫興建賽馬場,並發展周邊產業鏈,上任後將請觀光局長至香港取經,為高雄市政府開闢新財源,也讓高雄市民可以有錢賺。

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今天下午一點至二點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六樓舉辦政策建言,由新任理事長郭國聖主持,邀韓國瑜出席,由於座談為閉門式,因此媒體在聯訪完韓國瑜後,被新聞局長王淺秋一一請出座談會場。

韓國瑜在半個多小時的座談中,聽取在場一百位企業界人士對未來高雄市政提出的建議,韓國瑜全程認真低頭做筆記,最後一起針對建議做出答覆。

其中韓國瑜提到三年前停產的楠梓區高雄煉油廠舊址如何活用時,首度提出未來打算引進香港成功的經驗,發展賽馬產業鏈的計畫。他說,賽馬是產業鏈,養馬、賽馬、研究馬、分享馬,只要落實最少可以增加五千至一萬個工作機會,每週舉辦兩場賽馬,高雄的飯店一定客滿,還可吸引香港和臺北人,從養馬到賽馬,這一條路走來起碼要三五百萬。

他說,未來如果香港賽馬出現在高雄,一定會很轟動,香港賽馬會總監是臺灣人,上任以後將請觀光局長到香港取經引,F1賽車賺不到錢,只有達到城市宣傳效果,賽馬的經濟效益絕過超過賽車。

高雄煉油廠位於半屏山麓,面積廣達262公頃,前身是在二次大戰中毀壞的大日本帝國海軍第六燃料廠高雄廠區,1947年2月完成修復並再次投入生產,曾有逾3,000名員工,乙烯年產量達40萬公噸,為台灣中油公司過去最主要的石油煉製廠之一,主要供應仁大工業區及下游工廠的需要,後因擴建計畫引發長達28年的反五輕運動,最終於2015年11月1日停工。

韓國瑜在座談中勤做筆記。   圖:孫家銘/攝

韓國瑜會後與企業人士合照。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