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東開普省(Eastern Cape)一名57歲母親,去年因27歲女兒遭到3名男子綁架、性侵,拿起廚房的菜刀狂奔近2英里拯救愛女,目睹3名男子正在性侵女兒,義憤之下砍殺,造成1死2重傷。這名母親因被控謀殺引發民眾聲援,檢方最後撤銷指控,性侵犯也在日前被判處30年監禁。

據《每日郵報》報導,案發於2017年9月,這名後來被稱為「獅媽」(Lion Mama)的母親,當時正在家中為女兒準備晚餐,晚餐煮到一半時,接獲女兒友人告知,她女兒被3名男子拖到附近大樓,且身上的衣服被扒光。情急憤怒的母親先報警,但遲遲等不到在地警局回覆,她便拿起廚房的菜刀,循著女兒朋友的指示,狂奔了近2英里遠救女兒。

當她跑到事發建築物內時,就聽到女兒的絕望的尖叫聲,她推開門便目睹3個歹徒正赤身裸體地性侵自己的女兒,她立即持刀往3名男子瘋狂亂砍,將3名性侵男子砍到在地才停罷手。其中一位被亂刀砍死,另兩名男子則身受重傷。這名母親安慰著嚇壞的女兒,直到警察以及醫護人員到場。

這名母親的勇舉使她被媒體封為「獅媽」(Lion Mama),但事後她仍遭到指控1項謀殺罪名和2項謀殺未遂罪。這也引發南非民眾憤怒,一名開普敦女性發起網路籌款活動,籌到1萬鎊幫助她打官司、律師也願意無償為她辯護。南非檢方終於宣布撤銷對「獅媽」的指控。

兩名倖存的性侵犯在本月被南非弗里爾夫人裁判法院(Lady Frere Magistrates Court)判處30年有期徒刑。該名「獅媽」表示,「我對判決感到高興和寬慰,我只想讓犯錯的人受到懲罰」。同時也表示「即使是面對獅子,我也會捨身保護我的女兒,相信許多母親也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