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希望重啟部分資源豐富鯨種的商業捕鯨,但在9月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大會遭否決,讓日本政府一直思索各種可能的因應方案。日媒報導,傳出日本政府有意表明退會意向。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基本上已決定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以便能重啟商業捕鯨活動,最快將在下週宣布退會意向。

一旦退出IWC,日本政府正規劃未來不在南極海進行商業捕鯨,而是在日本近海及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進行。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退會後,將可望擺脫維持約30年的捕鯨禁令,重啟商業捕鯨。

日本政府將於2019年1月1日前通知IWC秘書處退會,雖然失去IWC每2年一度的大會議決權,但日本政府目前希望以觀察員身分,繼續參加調查鯨魚生態的科學委員會。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一旦退會,預料將造成反捕鯨國家等國際上反彈。

由於捕鯨國與反捕鯨國間的對立無解,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IWC對資源管理無法做任何決定的狀態持續下去,令人質疑作為國際機構的存在意義。

北海道新聞報導,日本在9月舉行的IWC大會中提案,希望能重啟部分資源豐富鯨種的商業捕鯨,不過遭到否決。日本等支持捕鯨的國家與澳洲等反對捕鯨的國家間對立難解,日本政府評估如果續留IWC很難重啟商業捕鯨,因此有意在年底前對外表明退會意向。

日本在9月IWC大會中的提案遭否決後,當時以農林水產副大臣身分與會的公明黨參議員谷合正明就說,「不得不仔細研究所有的可能方案」,暗示日本有可能選擇退出IWC。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也在臨時國會上說,為了早日重啟商業捕鯨,政府會尋求所有的可能性。

IWC基於國際捕鯨管制公約在1946年成立,目的是為了保護鯨魚資源及捕鯨產業有秩序發展,日本是在1951年入會。成員國包括日本有89國,其中半數以上是反對捕鯨國家。

IWC在1982年通過禁止商業捕鯨公約,從1986年開始嚴格禁止商業捕鯨。當時有7國反對,分別為巴西、冰島、日本、挪威、秘魯、韓國和蘇聯。中國、智利、菲律賓、南非與瑞士投棄權票。

捕鯨禁令實施後,日本1987年在南極海、1994年在西北太平洋持續以調查鯨魚資源為由進行捕鯨,稱為「調查捕鯨」;西北太平洋的調查捕鯨也在2017年度起,於北海道網走沿岸海域進行。

日本從1988年起暫停商業捕鯨,國內市場流通的鯨魚肉都是從冰島等地進口,及透過調查捕鯨取得。

日前外媒曾報導,由於越來越多IWC發展中成員國支持日本,若日本退出,將對這個組織造成深遠影響。

日北常假科學研究之名行捕鯨之實。   圖 : 翻攝自e-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