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報復孟晚舟事件沒完沒了!繼拘捕加拿大籍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後,加拿大政府證實中國拘留第3名加拿大公民,總理辦公室證實被捕的是1名女性,並表示她既不外交人員,也沒在中國做生意,疑似1名老師,目前身分待查。

加拿大依美國要求,在本月初逮捕中國華為創辦人之女、副董事長兼財務長的孟晚舟,儘管孟晚舟已經獲得保釋,但中國眦睚必報,已經展開報復。除了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陸續逮捕康明凱與史佩弗。

杜魯道挨批軟弱

多倫多19日證實,第3名公民遭到中國拘捕,但該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似乎不想事態擴,稱該公民被拘事件與前2件沒有關係。他還表示,被拘留的第3名加拿大公民似乎不符合前2人的模式,沒有被列出國家安全指控,比較像是簽證問題。杜魯道指出,有成千上萬的加拿大人在中國生活、旅行與工作,目前官員正在努力獲取更多細節。被問到政府為什麼不多做一些步驟,讓加拿大公民獲釋?杜魯道回應稱政治姿態或聲明不一定有用,有可能反而更阻礙加拿大人獲釋。

只是杜魯道的說詞被認為「軟弱」,加國反對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在推特上表示,總理應該拿起電話打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了,他應該要求北京方面讓被捕的加拿大人安全返回,加拿大公民因政治或外交原因而被拘留,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多倫多大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則批評,杜魯道看起來太軟弱了,加拿大人無法接受他的說法。

目前加國總理辦公室證實最新被拘的是1名女性,消息人士透露,她在在中國教書,但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

相關連結:

抓上癮了? 孟晚舟案後 中國拘捕第3名加拿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