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雙城論壇」今(19)晚在圓山大飯店12樓大會廳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宴請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以台灣在地食材製作8道經典料理,且在台北市政府的巧妙設計下,菜單還隱藏著「北滬雙城共容共好」的8字好詞。 

歡迎晚宴由葉伯華主廚領軍、掌杓,精心設計充滿濃濃台灣味的佳餚。葉伯華表示,他精選多種台灣各地具代表性的在地食材入菜,以地主台北市為例,有陽明山的箭筍、竹子湖的放山雞及餐前飲用的木柵鐵觀音茶等。餐前交流也準備了周波此行最想吃的珍珠奶茶和鳳梨酥,都是圓山的自創品牌。晚宴料理包括「迎賓四喜到臺」、「安平烏魚客來」、「酥炸拼美滋味」、「中藏有佛跳牆」、「梅山燒琵琶骨」、「永安石斑游水」、「憶干貝燒米糕」及「紅豆鬆糕圓山」共8道料理,菜名暗藏玄機,隱藏「北滬雙城共融共好」的好詞。 

今晚的8道佳餚暗含意義如下:

迎賓四喜到臺:以柚香白玉、梅汁西紅柿,搭配臺北陽明山箭筍、桂花金山南瓜組成開胃四味碟。

安平烏魚客來:採用臺南安平烏魚子、臺北竹子湖放山雞、東北角九孔、嘉義鹿草秋葵及基隆鯊魚煙作為迎賓拼盤。

酥炸拼美滋味:以澎湖現流花枝製成的花枝丸,搭配別具特色的宜蘭糕渣拼盤。宜蘭著名小吃「糕渣」,以玉米粉、剁碎的雞胸肉搭配老母雞高湯不斷的攪拌近20分鐘,待冷卻凝固後裹粉油炸成漂亮的金黃色,是道外酥、內餡如奶酪般口感的特色美食。

中藏有佛跳牆:主廚選擇以臺式佛跳牆呈現,選用南投埔里香菇、臺中大甲芋頭、梨山白菜、臺灣黑豬肉等經典食材,並加入干貝提味,以老母雞湯熬煮5小時,始完成這道湯鮮味美的佛跳牆。

梅山燒琵琶骨:這道主廚特別研發的創意料理,以價值較高、口感較好的臺灣黑豬搭配嘉義梅山陳釀梅子,選用肉質Q軟的豬腱骨,搭配梅子,不但去油膩,酸甜的口感也令人食慾大開,料理鮮美的顏色則是主廚特別加入紅麴的巧思,完成這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永安石斑游水:以高雄永安養殖石斑,搭配苗栗破布子,以及洋蔥等食材一起清蒸,並巧妙的佐以鹹鳳梨醬帶出整道料理的甘甜美味。

憶干貝燒米糕:手工現炒的臺東池上糯米融合圓山自創品牌的干貝燒XO醬,呈現出Q軟彈牙的米糕。

紅豆鬆糕圓山:圓山遠近馳名的御饌紅豆鬆糕,是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最喜愛的上海甜點,以豐富的材料加上繁複的工序製成,芙蓉色的糕體彈牙、不黏口,多層次的米香、棗泥餡微甜而不膩,是圓山祕製傳承的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