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推舉正副議長選舉,引發爭議,甚至有24位黨籍里長揚言退出,但民進黨中執會今(19)日還是依照黨團投票結果,推舉邱莉莉、郭清華參選正副議長。

民進黨今日召開中執會。會後,發言人何孟樺指出,會中通過2018年直轄市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人選,決議如下:

台北市:議長劉耀仁、副議長林世宗。

桃園市:議長、副議長皆票投自己。

台中市:議長曾朝榮、副議長陳淑華。

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郭清華。

彰化縣:議長賴清美、副議長尤瑞春。

雲林縣:議長投自己、副議長蘇俊豪。

基隆市:議長蘇仁和、副議長張顥瀚。

新竹市:議長李妍慧、副議長曾資程。

除上述決議外,有關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花蓮縣、澎湖縣、嘉義市、屏東縣議會等七個直轄市暨縣市議會黨團後續所做成的決議,於執政縣市部分,授權執政縣市長報請主席同意,非執政縣市則授權直轄市暨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督導小組,報請主席同意決定之。

不過,據了解,縣市議會正副議長中央督導小組召集人高志鵬會中曾針對台南市議會黨團推舉正副議長的程序爭議表達看法。他說,當時發出開會通知並沒有敘明要選舉正副議長。

至於擔任該縣市督導小組的召集人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則說,台南市的發文與台北市、新北市、嘉義市等發出的開會通知一致,並沒有標準不一;黨團的程序是沒有問題的。

但高志鵬則舉上市公司開會通知為例,這樣是有瑕疵的。而中常委黃承國則說,黃偉哲所提的其他縣市的例子,顯然他們的正副議長比較不容易當選,但台南市比較競爭。其實,投票晚個兩個小時或一天投票對結果影響不大,如果能尊重另一方意見,不要使用強制方式會比較妥當;免得落下話柄。但黃還是強調,他尊重黨團自主,並沒有要推翻台南市議會團的決定。

會中,中執會則還是通過議長邱莉莉、副議長郭清華兩位選舉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