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作家、導演和編劇身分的陳玉慧,日前在個人臉書公開年少時兩次被性侵犯的回憶,而且連續兩天po文表達自己的看法。她說願意公開自己的過往,是希望身體自主權能被所有人尊重,同時她也表示不是評論鈕承澤性侵案,只想強調「性侵就是不對,應該避免和杜絕。」

陳玉慧提到自己有兩次被性侵的經歷,第一次發生在她23歲時,地點是法國巴黎一棟公寓大樓,男子尾隨而侵犯她,事後她無法入睡,不斷去刷牙、漱口,而且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她從來沒有為了這件事情哭泣,直到這一次寫出回憶。第二次是在西班牙,生平第一次搭便車,看起來友善的男子把她載到山上,無處可逃也怕被殺害,所以她沒有抵抗。

事情發生後,她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該穿迷你裙?是不是不該在夜晚一個人走在巴黎16區?是不是不該搭便車?陳玉慧說原本她以為這兩件事不是那麼重要,也以為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影響,但後來才發現,完全不像自己想像的那樣。之所以會站出來說出自己被性侵的經驗,是把即將出版的新書裡一小段摘錄出來,她強調,「沒錯,我要出版的是小說」,但被性侵的經驗大致上是真實的。

陳玉慧在po文裡說,貼文是想鼓勵被性侵的人,這樣的經驗對人生的影響不是絕對的,就只是一部份而已。要走出陰影,不應該只依賴別人,而是要自己走出路陰影。最後,她希望身體自主權能夠被所有人尊重。陳玉慧說她認識鈕承澤,認為他可能是一個人生價值偏差的笨男人,也有可能是一個濫用職權而不自知的導演,但是他更可能是一個得不到性愛的可憐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