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市長交接只剩6天,台中市政府今(19)天就東亞青運一事發布新聞,指東亞奧會(EAOC)拒絕調解,希望新市府不放棄救濟管道。盧秀燕發言人吳皇昇則說,希望現任市府持續傳達聯繫。 

台中市法制局長吳梓生今天表示,市府已於11月正式向位在瑞士洛桑的國際體育仲裁院申請進行調解程序,但日前遭EAOC拒絕,對此市府感到相當遺憾,未來仍應持續努力,也期待新市長接力爭取,任何可能的救濟管道都不應放棄。 

吳梓生表示,台中市於103年10月取得2019東亞青運主辦權,歷經兩任市長、三年多的全力籌辦,一切均符合預期進度,EAOC也曾對市府表示肯定。原定於2019年8月24日至8月31日,將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近2300名運動選手及隊職員參與這場國際賽事,不料,EAOC今年7月在未敘明理由的情況下,單方取消本項賽事,引發國內外譁然。 

吳梓生表示,國際體育仲裁院(CAS)位於瑞士洛桑,是國際體壇普遍肯定與接納作為運動紛爭解決的中立機構,因此向CAS申請進行調解,並經CAS受理。然而,日前CAS告知市府,EAOC回函拒絕接受CAS的調解。 

吳局長表示,市府對此相當遺憾,由此次研議各種救濟管道的過程也發現,辦理國際賽事應以切實合理的法律文件做為基礎,載明糾紛解決方式,僅有善意及友好關係,其實並不足以保障選手的參賽及城市的主辦權益,新任市長即將交接上任,期盼新任市長採取有效的行動,為年輕選手爭取珍貴的參賽舞台。 

吳皇昇回應指出,東亞青運好不容易由胡前市長爭取而來,後來遭到取消主辦權,恢復有其一定難度。為保障選手的國際出賽權並讓台中發光,盧秀燕準市長日前已拜會中華奧會主席,會盡一切的可能來爭取恢復東亞青運,也望現任市府持續傳達聯繫,不要放棄,以利無縫接軌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