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內民氣最高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是否可能參選2020年總統,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今(19)日受訪時表示,「賴院長從台南市政府到過去的立委、國代,我們看到他,都很難想像有這種挑戰性的、重大的野心狀況,他總是在為大局設想」。

卓榮泰今日接受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未來中常會,卓榮泰說,會邀請政務官到中常會報告。他還說,2020年不是只有總統選舉,他還要維持國會多數,「不能只為一個總統選舉,放棄所有的國會多數,還有50幾位國會議員要選」。

如果蔡英文推薦不分區立委,卓榮泰說,「拿來討論看看」。

對於「保皇派對上改革派」形容這次主席選舉,卓榮泰還說他不願意貼人標籤,也不願意被貼標籤,不只是游盈隆是改革派,今天的黨如果不改革,還能存活下去嗎?只有封建思想裡面才會認為社會存在保皇派,台灣不可能保皇。

卓榮泰也說,游盈隆發表民調前,都會發簡訊給他看。他選議員時,游盈隆也來幫忙他。

節目進入廣告時,對於被游盈隆指為保皇派,受訪穿著飛行夾克的卓榮泰說,所以他都穿這種貼很多標籤的衣服,讓他沒地方貼。

對於未來黨務,卓榮泰說,未來黨內人事要大調整,表現不盡理想部門要充分換新血、增加必要人員;黨的未來路線要大辯論,不僅是兩岸,包括國內政經情況發展。

對於台灣前途決議文要不要討論,卓榮泰說,「如果黨員要討論,就該討論;如果社會期待民進黨給社會一個新的面貌,就勇敢的面向社會」。

但對於九二共識,卓則認為,這在台灣是分歧的狀況,有人承認、有人不承認。但不管承認、不承認,都認為這個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台灣沒有人認為九二共識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還是不認為九二有共識」。中華民國是現在憲法的國名,台灣前途決議文就這樣。

對於主持人說,「你們黨員都是支持台獨的啊」,卓榮泰說,「這是我們內心每一滴血液的東西,但是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說,我們依照憲法,國民就是中華民國,改變這個現狀要兩千三百萬人同意」。

對於民進黨派系,卓榮泰說,現在如果還用派系思考人,事事用派系來論述,這個黨的改革永遠不會成功。

至於現在所謂的謝系,卓榮泰說,就是點頭這樣子,也沒有任何工作會議要做什麼事情。「我可以沽名釣譽說解散派系」,但他不能每天去看哪些人跟哪些人有討論什麼事情,他認為黨主席要非常公正。

對於新潮流綁架蔡英文說法,卓榮泰說,「言過其實」。一個總統那麼容易被人家綁架,中國早就綁架她了。她對中國的政策還是相當堅持的。

對於總統提名是否應該透過初選,卓榮泰說,包括總統、立委都有一個機制。民進黨長久以來有機制,除了黨的機制外,要考慮贏的策略。

主持人問,「蔡英文的連任沒有優先權?」卓榮泰則說,「立委的連任我也沒有認為有優先權」。他也沒有任何的權力說,誰不能來選,或就一定是誰,立委、議員、黨員都是一樣。卓榮泰在節目廣告時間也說,「我們沒有優先連任這個黨章啊,沒有啊,怎麼會有?」至於制度,目前是全民調,如果大家覺得黨員成分要算多一點,大家討論。

對於蔡英文參選黨內總統初選,卓榮泰說,如果有人挑戰,她就必須接受。如果連黨內都接受不過,怎麼去跟社會競爭。

對於賴清德會不會留任行政院長,卓榮泰說,他沒有看到賴清德改變。

對於賴清德是否會挑戰2020年,卓榮泰說,「賴院長從台南市政府到過去的立委、國代,我們看到他,都很難想像有這種挑戰性的、重大的野心狀況,他總是在為大局設想」。賴曾說,他要來行政院就是要表達一種團結的氣氛,大家共同把台灣的本土政權維繫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