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六(22)日就是冬至了,雖然要補班補課,不能窩在被子裡好好休息,但說到冬至,當然少不了湯圓!冬至進補吃湯圓的傳統習俗,象徵著闔家團圓、凡事圓滿,但湯圓的熱量可不低,4顆包餡大湯圓或20顆包餡小湯圓的熱量就相當1碗飯的熱量,而炸湯圓在沾上花生粉的熱量就更不用說了!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芊卉在長庚醫院《飲食營養》中分享健康吃湯圓的四技巧,只要在烹調湯圓的作法、食物的分量及食材搭配上多加注意,就能吃到美味的湯圓,也不給身體帶來負擔。

一、糖分減一點
包了餡料的紅豆、芝麻、花生湯圓等,本身甜度已經很高了,加水煮熟後,可以不用再加糖,直接配著無糖清湯使用,一樣很美味。傳統的小湯圓則可以利用桂圓、紅棗、枸杞、桂花等提味,如此可以減少砂糖、冰糖或黑糖等的用量,讓湯圓吃起來多了另一種香氣,但是糖分卻減少很多呢!

二、油脂少一點
甜湯圓儘量使用水煮方式烹調,少吃油炸的;而傳統鹹湯圓的作法,通常是以豬油爆炒蔥蒜等,然後加上高湯烹煮湯圓。烹調時,若能將豬油改成植物油,並減少油量,以小火爆炒;高湯則是先熬煮後,放涼或放置冰箱內,將上層油脂去除備用,這樣可使飽和脂肪酸含量及熱量降低許多,能預防血脂肪上升的危險,並減少對心血管的負擔!

三、味道淡一點
含量較高,容易使血壓升高,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若能在湯中多加點香菇、洋蔥、青菜等,可以使湯頭變得更甜,食鹽的用量自然就可以減少許多。

四、熱量低一點,纖維高一點
湯圓的熱量最主要來自糯米及餡料,除了以上少糖及少油的方法,可以讓湯圓熱量較低外,若是在煮甜湯圓時,以白木耳或蒟蒻來取代紅豆、花生等;煮鹹湯圓時則多加些蔬菜,就能減少湯圓的分量。同樣是一碗湯圓的分量,這樣的煮法,不但吃得到美味、攝取更多的纖維質,而且較有飽足感,熱量也減了一半!

陳芊卉也建議,如果是把湯圓當作正餐,可以將鮮肉湯圓加入蔬菜,或是傳統小湯圓加上瘦肉絲及大量蔬菜。陳芊卉解釋,甜湯圓的營養主要是主食類及油脂類,缺乏肉類及蔬菜類,如果當成正餐的話,可以依照均衡飲食的原則, 將飯量減少半碗,再把一小碗甜湯圓當作飯後甜點,也能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