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金錢及暴力介入選舉,內政部在這次9合1選舉前後,督促各警察機關動員配合各地檢署指揮偵辦,截至12月17日為止,各警察機關已移送1,275件賄選案,有6,983人涉案,另外網路不實言論案件138件,共174人涉案。

警政署副局長林炎田表示,這次查賄工作由警察機關主動出擊,選前各警察機關即主動布雷,現在仍持續配合地檢署辦理查賄移送作業,以及幽靈人口清查偵辦工作。截至12月17日止,各警察機關已移送賄選案件1,275件6,983人,202人經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其中候選人身分為69人。

林炎田指出,在這次9合1選舉中,候選人多運用網路作選舉政見論述,部分也遭有心人士以虛偽不實言論散布假消息,企圖影響選舉,可能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刑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

為此,刑事警察局特別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並要求各縣市警察局加強偵辦網路不實言論假消息。截至12月17日止,警方已受理網路不實言論案件166件,已偵破138件174人移送各相關地檢署,並有28件持續蒐證調查中。其中,由「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偵辦涉選舉之重大網路不實言論案件共11件,已偵破6件移送各相關地檢署,並有5件持續偵辦中。

警方所偵辦的相關重大案例包括:選前刑事警察局發現有不明人士於PTT論壇上針對這屆高雄市長候選人發表恐嚇言論,內容已涉及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嫌,警方鎖定嫌疑人,到案後依法移送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另外,台北市長候選人在選前疑遭不明人士於臉書及LINE群組發送徵招工作人員及走路工訊息,經競選辦公室工作人員提告後,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迅速鎖定2嫌,到案後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移送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也有不明人士於PTT論壇上,質疑三鳳宮假籤詩是基進黨候選人造假,經基進黨候選人至高雄地方檢察署按鈴申告後,由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鎖定嫌疑人,到案後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移送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警政署表示,對於在各類型社群網路平台發表影響選舉的不實言論案件,一經當事人提告,警方將全力依法偵辦,呼籲民眾於社群網路、通訊軟體發言時應謹慎,避免引起社會恐慌或造成他人名譽受損。

內政部強調,在兼顧選舉公平與言論自由前提下,各警察機關全力與其他治安機關橫向聯繫合作,順利完成這次選舉查賄制暴及治安維護工作。未來針對各項選舉活動,將秉持這次選舉經驗,妥為規劃淨化選風、查賄制暴及各項選舉維安策略,全力營造和平及民主的選舉環境。

PTT論壇截圖(恐嚇危害安全案)。   圖:警政署提供

臉書截圖(散布走路工案)。   圖:警政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