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上任後領到第1份薪水,不過他把自己的第1份總統工資部分退還給預算,因為「多給了」。

羅培茲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收到12月前半個月的工資7萬6000多披索(約3800美元),但這是舊制,在他提出的緊縮計畫中,總統薪水應該是5萬3846.30披索,因此他退回2萬2000多披索的薪水(約1100美元)。

曾任墨西哥市市長的羅培茲,是最近10年來墨國難得頗受歡迎的市長,飽受暴力與貪腐之害的墨國人民,人心思變,對現任執政黨革命制度黨(PRI)與國家行動黨(PAN)的「黑手黨勢力」,輪流統治墨西哥近1個世紀,感到厭煩,因 此7月大選,64歲的羅培茲順利勝選。

當選時,羅培茲就自己減薪,只拿前任總統涅托每月工資的40%,即10萬8000多披索(約5300美元)。就任後的首份薪水還是照舊制算法,羅培茲自嘲說這樣他就變有錢了,但這不行,必須退回。

墨西哥大選時,曾有部分選民擔心羅培茲作為一個實用主義者來執政,可能會實施委內瑞拉模式的社會主義政策,將損害墨西哥的經濟。退還多領的薪水的羅培茲,希望藉此事件以身作則,實現新政府提出的緊縮計畫,他也建議其他部門首長仿傚。

相關連結:

墨西哥變天!左派新總統:剷除貪腐 尋求真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