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政府為了化解成千上萬移民聚集在美墨邊界的僵局,試圖以不激怒、不讓步為原則,希望川普政府掏錢金援中美洲,創造就業機會,若無法說服,將會提醒川普還有中國願意伸出援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報導,墨西哥新任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上週推出所謂的「馬歇爾計畫」(Marshall Plan),試圖募款來開發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也就是投資中美洲300億美元,歡迎移民進入墨西哥,並享有簽證、健保和工作機會。

墨西哥官員將此計畫比擬為二次大戰後重建歐洲的「馬歇爾計畫」,認為此法可以化解成千上萬移民聚集在美墨邊界的僵局,最近已向美國官員提出這項計畫,他們承認,要說服川普政府大手筆投資中美洲可能不容易。

由於墨西哥的新計畫與川普在美墨邊界築牆、部署軍隊和減少對中美洲援助等打壓移民的作法大相逕庭,墨西哥官員希望,透過中國對中美洲的影響力日益增加,藉此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白宮和國務院都不願對墨西哥的計畫置評。

近幾年中國在拉丁美洲的活動日益增加,像是金援基礎建設項目、加強與拉美政府的關係,甚至說服好幾個中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